好了,都結束了。關於中華隊的經典賽,還有這次經典賽所有的討論,不管是生氣、不滿、嘲笑甚至於酸人,從明天開始,在我的FB上都不會再有了。甚麼國際認證啊、外角連發啊、都不會看到了,明天開始,我就要回到那個在現實生活裡裝無知,不管聽到甚麼都不回應的我了。

不過在這之前,我要先聲明:我並沒有想要鬥倒誰。相對的,如果我對於這樣的過程完全沒有這樣的情緒,那只表明了一件事:我從頭到尾都沒有關心這系列經典賽,甚至連看都不想看。

我已經忘記了,上次跟這一票喜好棒球的好友們一起在臉書上為了國家隊一個漂亮的Play歡呼,或者是為了一個調度一起抓狂罵人是甚麼時候。更多的時候,我們是用等著在旁邊看好戲,甚至就如同一般人所講的,是用嘲諷跟帶酸的語氣在講述球賽,比如:「X!果然還是派潘威倫對大陸,洪X中又忘記把腦袋帶來球場了嗎?」「X的哩,才三局就在點?吳思X一定在外野牆對著休息室打暗號啦!」

而這次我們除了酸人跟罵人以外,我們最多的情緒是甚麼呢?

是憤怒,巨大的憤怒跟惋惜,這可能是我們這一掛球友以往很難體會到的。以往大都酸完等著看笑話,但是這次簡直就想要去放火燒球場。因為即便只是短期,只打一場甚麼都有可能的國際賽,這一支中華隊憑藉著自己的能力跟素質,做到了過去十年那支中華隊未曾做到的事情,紮紮實實的把日本跟韓國逼入死局,即便有一點運氣成分,但它們就是真刀真槍的幾乎達成了。

在王建民及郭泓志沒有全盛時期的壓制能力,也沒有陳金鋒這種讓日本隊看到就會怕的殺手棒(雖然現在的陳金鋒已經沒有隻手遮天的能力),但是這支中華隊打線在面對能見篤史、田中將大這種大家都覺得會讓打線吃土,而且在前期也被壓制的情況下,打線把分數討回來了,雖然不多,但是這條中心打線的連綿攻擊能力,是值得讚賞的。

如果不是那幾個Magic的調度跟換人的話。

我必須說謝長亨在去東京前跟去東京後的調度完全是兩個不同的人。在台灣打的經典賽,他的調度雖然還是有不完美的地方,但都是可以討論的,幾乎沒甚麼看到以往那種一看見就想直接把電視關掉,然後覺得台灣棒球真的落後日本五十年,我們有生之年大概都打不贏日本那種感覺。

但是去了東京之後,一切回歸常軌,尤其從某個換人開始,我已經不想講是哪個調度了,反正大家都知道我想講的是哪一個,那種中職流教練的調度方式又回來了。

1、還沒贏到手的球賽覺得差不多到手了,就開始盤算後面要怎樣弄才會有投手,所以整個先發陣裡面第二好的潘威倫,就在這種思維下丟不完一局,然後複賽再也沒機會用到他了

2、一出局一壘有人,依然豪邁地下達點球戰術,把僅剩下的兩名出局數大方用掉了一個。

3、我實在是不太能理解,張正偉是有比周思齊跑得快多少?跑一個壘包可以快一秒?在他明明還輪得到一次的打擊機會,而且只有兩分領先日本的時候,你就這麼肯定周思齊不用再上來打了然後把他換下去?那個可能用不上的零點幾秒,比起如果你被追平(兩分對日本也不是甚麼保險差距,一個人上壘追平分就上來打擊了)周思齊上來的攻擊破壞性,真的值得這樣換嗎?

當我們這樣講時,有人說我們結果論,有人說那是輸了才這樣,贏了我們就甚麼問題都沒有。我要說的是這些問題一直都在,這幾個問題討論了也好幾年了,只是贏球的時候根本就不會有人想要去檢討,覺得「球賽都贏了,啊你們要求那麼多是要怎麼樣?」輸球的時候又說我們結果論,我實在很不能理解,那到底甚麼時候可以來看一下球賽打得不好的地方?

我們從來不覺得我們對棒球懂得多少,相對的,在棒球數據跟運動科學發展越趨精細的現在,我們都還是認為我們對棒球懂得太少,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對棒球是一無所知,棒球並不是只有表面上打球這樣簡單的動作跟訓練。在資料庫、影像處理跟數據分析發展更加精細的現在,打棒球的確不只是算數據跟算數學,還有很多臨場狀況,但是你無法否認,透過這些有系統並具有條理的分析轉化出來的數據跟結果,可以輔助球場上的決策以及更多精細的運用,例如打者的習慣、投手的球路特性以及對方球員的特色,幫助投捕臨場配球甚至是球員守備站位,能更加的有所本,而選擇最有效率或者是最能發揮球員能力的方式。

而這些不就是你們口中的情蒐嗎?

當你們講著:「棒球不是這麼簡單的」、「這麼行人家為什麼不請你當教練,你們怎麼還坐在這裡?」我們也很不能理解:棒球的確不簡單,我們不是科班出身,我們沒辦法指導球員動作、沒辦法教它們怎麼選球跟打擊,所以我們開始研究與棒球相關的數據領域。但就連不靠棒球吃飯,只是把棒球當作生活極大的興趣與娛樂的我們都可以花時間去研究了解的東西,為什麼十年過去了,重複的錯誤依舊不斷的在球場上演?以前說我們太過武斷,而現在我們變成了馬後炮?

我們沒有否定中華隊的表現,相對的,這樣的憤怒跟惋惜正是因為我們知道球員盡了全力,而且球員的水準的確一直在進步,而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的「雖敗猶榮」值得討論的部分檢討修正,會變成下一次進步的表現。或許還是飲恨,或許是力克,因為別的國家也在進步,但只要台灣的棒球有在進步,球迷就會有更高水準的球賽可以看。

面對失敗跟不完美從來都是痛苦而不愉快的,但是只有面對這樣的不愉快,了解自己的不足與拙劣之處,才能讓自己更好。

Thank you. 中華棒球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