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打到這樣已經很夠了,死在本來預期最穩的雙RP手上,說真的也沒啥好怨的,這樣還輸得甘願一點,如果第五局CF不是林哲瑄,直接死在王鏡銘手上,不甘心的人應該更多吧?

好了說得直接一點,能去東京的確很爽,雖然台灣跟荷蘭就算去了東京很可能就是被日本跟古巴清場打包回家的兩隊,但是這種短期賽制的球賽,只要肯拚甚麼都是有可能的,反正就去打打看吧!

還是要借一下神樣學長兼前輩的老話:鬼島球員的天分一直都在,問題大多是在教練身上。這條Lineup應該是近十年來打擊最好的一支中華隊,雖然還是會看到令人腦充血的擺短棒,不過是擺在還能忍受不砸電視的範圍,我覺得就算進步了,以前是看到只想關電視然後一直噴髒話的那種等級(例如洪一中跟吳思賢這兩位....)

第八第九局我們看到了甚麼呢?就是打者對於頂級速球的對抗能力不同,南韓打者面對郭泓志的速球完全不畏懼而且能掌握擊球點(當然高志綱讓人不甚理解一直call hanging breaking ball的配球也給了韓國隊機會-..-,最後兩局這樣搞我寧願讓林泓育上來蹲還比較好),然後我們面對韓國closer的145+快速而且「會跑」的直球的攻擊能力明顯較為不足,即便是陽岱鋼也是被輕鬆解決。當然整條打線比起前幾年已經進步很多了,之前國際賽中華隊打線被大家戲稱為四不打:左不打右不打快不打慢不打,而且直球只要衝得上140大概就等著被宰了,今年這條打線好好歹歹要人家丟到145才能壓制,對於鎖定的變化球也能掌握住,這已經是個進步了。

不過殘酷一點來了,今年這個中華隊出場表現讓大家印象深刻的?

投手:王建民(前洋基、國民,現FA)、郭泓志(前道奇,現FA)、陳鴻文(前小熊小聯盟)、陽耀勳(日職軟銀)、羅錦龍(前洛磯小聯盟)、潘威倫(中職統一)

打者:陽岱鋼(日職火腿)、林哲瑄(紅襪小聯盟)、郭嚴文(前紅襪小聯盟)、陳鏞基(前水手、運動家小聯盟,現役統一)、彭政閔(兄弟)、林智勝(Lamigo)、張建銘(義大犀牛)、林泓育(Lamigo)、周思齊

結果到最後,教練團敢用而且推出來的大多還是旅外過的投手,潘威倫這個中植本土第一王牌扛了好幾年,到了國際賽中職能推出來讓人放心的還是只有他一個;打者有四個喝過洋墨水,彭政閔不評論,他很好,可是他原本能比現在更好,林智勝接受過洋教練的教導後開始變身,張建銘有附帶穿上中華球衣戰力加成屬性,超自然現象太難解釋XD 周思齊則是完全不鳥兄弟打教那一套自己聘請私人訓練員後脫胎換骨

而韓國跟日本的球員,有多少球員是留在自己國家職棒打球還能有如此表現並維持如此的競爭力呢?

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但看見了旅外球員跟本土球員的差距(頂級球員不在比較範圍內,這些旅外球員也不是大聯盟頂級球員),還有這些球員的養成過程及持續進步的地方在哪裡?為什麼國外可以,而我們堅持這麼久的「我們有我們的玩法」,雖然也養出了一些不錯的人,但是中間有多少好材料在還沒綻放光芒前就死掉?更別說郭泓志那個傷痕累累的左肩膀是何時埋下的後遺症?有興趣的去查查他在南英是怎麼被操的?

WBC是個棒球慶典,能打進八強也是讓人開心的事。但在這個愛國情緒衝到頂點的慶典裡,我們是不是能從裡面思考得到一些東西?就算中華隊在東京真的奇蹟般的打進四強,台灣的棒球實力難道就真的是世界前四了嗎?

台灣的球員素質真的很棒,在一個兩千多萬人的小島,能產出這一批讓美國小聯盟看上並願意簽約培養的人,以及在日職發光發熱的球員,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體能跟體格真的無法跟老外相比,但是在很多數據跟科學化的方法輔助跟訓練下,台灣出品的棒球人還是可以成為頂尖的好球員。問題只在於這批主事者跟教練願不願意放下自己腦袋跟學了幾十年快要可以成為骨董的老觀念,去看看頂尖的棒球國家的訓練方式跟觀念,我認為這才是WBC給予各個參賽國家的最大意義。

雖然輸給韓國還是很不爽,不過還是要說:謝謝你們,中華隊,好好前進東京,去享受這幾場比賽吧!輸贏不是你們該在意的,也不必覺得非得打到甚麼成績才沒有辜負球迷,只要盡了全力去打這幾場比賽,就夠了。因為這幾個禮拜你們帶給球迷的,已經遠遠超過勝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