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標籤

King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標籤

King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ing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ing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ing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牛棚還差一個位置,不過大概就是這些人了

文章標籤

King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ing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朋友自從看了吳念真的「人間條件」舞台劇後,便深入其中不可自拔,每當吳literature導推出續集,便拉著周圍好友同進戲院。我雖然跟吳導的舞台頻率不甚相近,但為了不掃大夥的興,跟著看完整個系列。

頻率不合,內容為何我當然也記不甚清,但「人間條件四」謝幕後,吳導上台後所說的一番平靜的話語,卻鏗鏘有力地擊中了我的心頭:「這個社會的知識份子,有太多反過來利用知識,去掠奪知識比他不足的人。」

淡漠看完兩小時的戲,沒有太多情緒起伏的我,卻被這不到半分鐘的話語震得恍惚,腦袋裡那份混沌的意象,如同閃過漆黑的一道微光清晰起來。

解嚴加上媒體開放,多元化的聲音在這塊小島上蜂擁而起。電影、綜藝、戲劇、音樂、影集、體育,各種題材任君挑選,也造就了一群每天上節目,高談闊論每天社會發生的重大事件,以方寸口舌斷是非論國政的人,這些人有一個通稱,叫做「名嘴」。

看他們在節目上高談闊論,會覺得非常有趣,這些人彷彿無所不知無一不曉,只有他們才能看見事情的癥結,他們的關係遍布全台,可以拿到許多旁人所不知道的小道消息,是非對錯全在他們的喋喋不休中被決定。

我從來不懂,這樣的節目有什麼吸引力,能讓許多人的情緒隨著他們的言語上下起伏,甚至為了雙方論點不同就能引起兩方論戰,更有甚者就直接在節目中上演全武行。

直到看見那些看完節目的觀眾,用同樣激情與高亢的語調,用自己的語言說出自我的論調時,我才終於明白,他們並非真的喜歡這些節目,也並非真的認同這些名嘴,而是對這個社會有太多話語、太多聲音及太多委屈,卻沒有管道可以發洩,也沒有人真正關心他們內心的想法,只能透過螢光幕上這些頭銜響亮的地下官員的發言,期盼政府能從節目中擷取一絲絲自我的期望去實賤。或許只有十分之一、二十分之一,但對人民來說,真心話能被聽見並被注意,就是件幸福的事。

一個號稱言論自由、思想自由的民主之島,人民的期望卻如此卑微;更諷刺的是,許多媒體早已不是以往人民所認為可為弱勢發聲的工具,而是為了所謂達官顯要及企業主的發聲筒及廣告管道。

我們在媒體上看見的,是智慧型手機廠商公布獲利大躍進時笑容滿面,卻對於供應商剝削勞工所引起的勞資糾紛閃爍迴避;人力銀行老闆發表「延畢即懦夫」言論,並建議當前畢業生可以退為進,免費替公司上班以爭取就業機會時,卻對自己遭逢失業,仍然瞞著家人假裝有工作,寧願閒逛也不甘心再去找工作的往事隻字未提,媒體也如同患了集體失憶,做採訪時彷彿這些往事從未發生;對照起訪問一般平民及社會事件,對當事者的窮追猛打及嗜血,媒體的態度也有著完全不同的面貌。

同樣是訪問對象,態度為何如此的不同?許多人會帶著曖昧且無奈的微笑,輕聲告訴你:「傻孩子,一切都是因為錢啊!」

怎能條理分明的問呢?企業主惱羞成怒撤廣告,媒體損失的是成千上萬的廣告費,平民想不開,最多不過是一條生命,在這個什麼都可以當成新聞的社會裡,一條人命的新聞還比不上當紅明星緋聞或豪門富商婚禮的版面。

台灣這幾年的氛圍,早已在浮華拜金及語言暴力中逐漸迷失沈淪。針鋒相對的政治言詞、奢華物質的崇拜追尋及「唯錢是問」的商業化,逐漸侵蝕掉人們心中的溫情與善良,張牙舞爪侵入了幽閉的心房,人性的怯弱與自私在這個小島上蔓延開來,以你不能想像的燎原之勢。

所以如賣菜阿嬷陳樹菊,那樣單純又無怨無悔的善意,才讓人覺得可貴。因為人們越來越不相信無慾無求的對待,也無法忍受成功前長久的等待。而是像聞見血腥的狼群,看見任何可以攀上關係的光環便撲上前去撕咬分享,等到熱度漸退光環減弱時,又立刻掉頭而去尋找新的對象,帶頭營造這虛華氣象的,不正是我們的媒體及政府,還有不斷吸盡這個社會低層骨血的達官顯要?

當他們在螢幕前長篇大論,指責當前年輕人不甘心吃苦、難以訓練、耐心不足時;他們不會承認:不想任用新人是因為不想浪費訓練成本、想節省成本所以在薪資上努力苛刻,用盡各種名目遊走在法律邊緣,將員工的薪資降低降低再降低,在股東會上為了血汗堆積出來的毛利率沾沾自喜,昂然自得。

當他們指責年輕人短視近利,當他們指責員工沒有定性,當他們指責社會青年不腳踏實地。他們忽略了:因為他們為社會上了最赤裸裸的一堂「生存百態」,用明顯而具體的方式,不經過任何的過濾與修飾,將「成功」的定義具體顯像:成功應該不顧手段、成功應該利用手邊所有的宣傳脈絡、成功應該用盡自己所有的知識、資源及人脈,去剝削掠奪那些知識不足、社會弱勢的底層。

當深信已久的價值觀跟座右銘,在眼前全部崩潰;書上那些白紙黑字的道理,咧開了大口狠狠地嘲笑,這個小島的人們還能相信什麼而往前走?還能為了什麼而努力不懈?

望向窗外,層層砌起的大樓高聳入雲;升斗小民的話語自然難以上達天聽。高站在頂端,俯視鳥瞰整片島嶼的他們,有如這個盛夏裡毒辣的炙陽,源源不絕地散發出驕傲的氣焰,向人們召示:成功者,莫過於此。

最深的黑暗,往往來自最明亮的光明;奢華氣派的大樓底下,那同樣巨大的影子,也深深埋藏著許多不為外人道的秘密:有赤裸裸的人性與慾望、有另一個世界的血汗、有黑白交織的灰色地帶、有著另外一個無法想像的極端。高樓裡來去匆匆、面無表情的人們,被繁雜的會議公文淹沒煩心,為辦公室的權力明爭暗鬥,生活被一件件的瑣碎事物切割成雜亂的片段,連緩慢的步調都成為了一種奢侈。

總是聽見市井小民看著電視,用萬般不解的語氣說著:「這個人啊,以前不是這樣的,他信誓旦旦地說要改革,要給大家一個新氣象,怎麼當上了這個位置後,就完全不一樣了?」「這幾個人平常不是敵對陣營的嗎?怎麼都搞在一起做這些貪贓枉法的事呢?」

沒有顏色,無關是非。或許他們無法理解,在政治跟利益的世界裡,沒有絕對的黑白界線,也沒有絕對的朋友與敵人;當角色成為既得利益者,他們握有的權力、他們能操控的利益,會改變許多難以想像的事:包括原則、道德,還有當初踏上這條路時,心中所秉持的信念與堅持。

我記起讀「明朝那些事兒」這部小說時,書中角色多如繁星,常遇春、徐達、劉伯溫、朱元璋、藍玉、鄭和,隨口道來一位都是留名史冊的英雄人物,但讓我掩卷仍然低迴不已、敬佩有加的人唯有兩位:「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的戚繼光,以及頂住所有壓力實行一條鞭法的張居正。

他們清廉?他們乾淨?他們正直?不,他們並不如我們所讀的歷史課本所寫那樣完美無缺。相反的,他們結黨營私,他們收賄送禮,他們有很多缺點及作為,是只讀課本的我們所無法得知,但他們所有的作為,都只為了實現心裡一個最大的目標: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民。他們的所作所為或許並不正直,但他們直到飛黃騰達的那一刻,都沒有拋棄心中的正直與良心,依舊保持理想與正義,為「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做了最好的詮釋。

他們不是孔孟之輩的聖人,他們都是平凡人。正因為如此,他們的所作所為才值得大家尊敬。因為他們站上了高位,卻不受權力與慾望的魅惑,也不受周圍同僚的腐化影響,堅定朝自己認定的目標走去。

理想並非高不可攀,只是人的信念與意志被流動瀰漫的慾望分解侵蝕,再也提煉不出純粹的熱情。極度壓縮的物質步調與重心,人們選擇兢兢業業地面對,卻發現這個無止盡的黑洞將身心淘得一乾二淨。那高懸在自己頂上,看似伸手便能企及的理想,自己的無力卻如夸父追日,儘管步步進逼追尋,卻始終抓不牢看不盡,三吋見方的純淨內心發酵出腐敗的氛圍,眼前的視野被疑問與迷惑吞噬,寸寸狹窄低垂,擴散成一片嗚咽的黑。意慾開始肆無忌憚地奔流蔓延,信念的圍牆再也抵擋不住,猛然崩潰。

原本平整的碧茵,為何皺得狼狽不堪,連看清都顯得困難?

所謂的人性黑暗,不單指違反良心的所作所為,而是當堅持所謂的正義時,要怎麼不放棄不苟同不被迷惑。因為是平凡人,七情六欲與劣根性是人的一部份天性。學習與自己的黑暗面共處,不被拉入極端,維持住心裡那塊三寸方田,叮囑自己莫忘初衷,保持住人性最純真善良的部分。

知識絕非是掠奪的武器,而要內化成貢獻的蠟炬,在人生大道上給予需要的人光明與指引,讓人因為你的付出與努力,找到屬於自己生命的意義。在這個信念容易分崩離析、混沌不清的年代裡,交錯的人脈密如蛛網,但能讓人感受到片刻寧馨與安定心靈的穩定話語,才是這個混亂難解的數列所構成的現代生活中,難以找尋的唯一解答。

在這個混沌未明的社會裡,沒有標準答案提供給你,學著不為規則所拘,不被是非束縛,才是人生裡最難以作答又必須作答的課題。

Money and power are not everything, but you do nothing without them. 


文章標籤

King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rant Green

23歲,Athletics,SS  目前層級:高階1A

各家評價:

BA:綠帽頭號新秀。

BP:五顆星評價,僅次Chris Carter。

THT:去年八月排62,今年可望衝進前50。

Keith Law:第58。

John Sickels:B +。

我「個人」認為,他是目前小聯盟最好的游擊新秀。天花板絕對比我

文章標籤

King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ing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